Saturday, December 21, 2013

比利時巧克力的品質

當我們談論一樣東西好不好吃, 個人的喜好會影響結果。
但當我們討論一樣東西品質好不好時,那就要看數據來評定。

那最簡單的評定巧克力品質的方式:就是以巧克力的成份是否有含非可可脂外的"植物油"?

雖然依歐盟2000/36/EG指令,消費性巧克力產品中,最高可含5%非可可脂植物油成份,但此指令在當時受比利時政府的強烈的反對, 並由民間機構組織發行AMBAO 標簽 (ambao 在非洲語代表可可的意思), 所有巧克力產品中只要AMBAO就代表產品只使用可可脂。


當然所有政府法令的行為背後代表著某些行業的龐大經濟利益,但不可否認的是"純" 為評定品質的一個基準。就像是最近在台灣發生的油品事件, 其實消費者最不能夠忍受的事,就是欺騙。如果消費者願意付出購買"純"的價格,那廠商就必須提供對等的商品價值。


當政府沒有能力約束廠商,提供正確商品資訊時,那消費者還能夠相信誰?
相信google ? 相信網路部落客?  還是相信老天爺 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