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22, 2013

比利時夾心巧克力夾心成份介紹-praliné 焦糖榛果醬

打開一盒比利時夾心巧克力,有多少顆巧克力夾心是含有焦糖堅果成份?  至少佔50%以上。
也就是說每吃二顆一定會有一顆是含堅果的。如果你對堅果類過敏,那只能在告訴銷售人員,我不要含praliné 成份的夾心巧克力。



至於praline 名稱的由來,應該可追溯至17世紀 法國元帥 杜普萊西-普拉蘭Plessis-Praslin ,據說他那時就發明使用整顆杏仁披覆了焦糖的糖果。所以praline 是以他的名字Praslin命名的。

在台灣,大家應該都有吃過花生糖,只要將花生糖打成醬,其實就是焦糖花生醬。也是適合使用在巧克力夾心餡中。



其實所有的堅果基本上都能做成焦糖堅果醬。但是因為堅果本身的香味與含油%不同。所以有時必須的加入其他油品(如葵花籽油)使成品達到一定的成果。

在歐洲,因為杏仁,榛果比較容易取得,且價格也比較便宜,所以大多數的焦糖堅果醬,都是由這二種堅果所組成的。因為烤過杏仁本來並沒有太大的香味,所以通常與榛果搭配使用。

在此提供一個簡單的配方,在大家在家也能自己做焦糖堅果醬。
100g 榛果 (最好除去外層膜)
100g 杏仁 (最好除去外層膜)
150g 糖


榛果,杏仁 放入150度C烤箱烘烤10分鐘。(不要烤過頭,只要呈淡淡的褐色就可以了)。

將一半的糖放入平鍋中,開中火煮到糖溶化呈金黃色,加入另一半的糖攪拌至全部溶化並呈現焦糖褐色即可。(不要煮過頭,焦糖顏色太黑會變苦)。

將堅果放入焦糖迅速攪拌後,並將堅果與焦糖倒出放在矽膠墊上或是有烤盤紙的烤盤上冷卻。

將冷卻後的焦糖堅果打碎,放入果汁機打成堅果醬即可。

**焦糖的溫度超過160度,請注意不要燙傷。
 
 
 
 
 





 
 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