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21, 2013

如何保存巧克力

我記得上第一堂巧克力課時,老師提醒我們:巧克力很會吸收其他氣味,所以從事巧克力行業者, 不能抽煙,擦香水等。


台灣非常有名的18度C巧克力工坊的店名讓大家了解,食用保存巧克力的最佳溫度18度C。

在比利時,通常冬天有暖氣,室內溫度在18-20度,夏天的室內溫度也在18-20度。可以說是保存與品嘗巧克力的最佳溫度。

但是在台灣,夏天的室內溫度大多高於20度,所以巧克力大多數都放在冰箱中。但是冰箱內其他的氣味在一段時間下來,也會影響巧克力本身的味道。

冰箱的冷藏溫度4-7度,並不適合直接品嘗剛從冰箱拿出的巧克力,最好在室溫中回溫10分鐘,讓巧克力本身的溫度回到18-20度。而在回溫的過程中,巧克力表面會產生會水份,主要是因為當空氣踫到較冷的物體,會將水份排出,產生冷凝水(倒汗水).

為了防止這種情形發生,巧克力最好連同包裝放在保鮮盒中放入冰箱冷藏。拿出來退冰時,保鮮盒蓋子不要打開,連同保鮮盒一起在室溫下回溫,就可以避免巧克力表面產生水份的問題。


*通常巧克力的保存期限為一年。黑巧克力的保存期限長於>牛奶巧克力>白巧克力
主要是因為成份中的奶粉。
*夾心巧克力的保存期限通常為3個月或更短。
*空氣中的濕度最好低於50%

夾心巧克力能不能冷凍保存?  答案是可以的,因為許多國際品牌就是以液態冷凍方式將巧克力運送至全世界。

但一般冰箱冷凍溫度-18度,且不是急速冷凍。而夾心巧克力的內餡因為有水份,所以可能會產生冰晶, 多少會影響口感。

如果想要冷凍慢慢品嘗,那請連同包裝放入保鮮盒,並確保巧克力之間沒有太多空隙(愈少空氣愈好)。我尚未試過真空包裝袋,我想效果應該也不錯。
拿出退冰時,在巧克力上蓋上乾淨的布巾回溫以防止巧克力表面會產生會水份。

當然,如果你預算夠高,酒有酒櫃,巧克力當然也有可以控制溫度與濕度的巧克力櫃啦。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